Google Search

Custom Search

Thursday, March 11, 2010

炒桂花魚球


炒 桂 花 魚 球

教 學 相 長 」 真 是 句 好 成 語 。 我 時 常 都 因 為 要 做 煮 食 的 節 目 以 及 寫 稿 , 所 以 四 處 「 八 」 有 甚 麼 好 吃 , 有 誰 煮 東 西 了 得 ! 上 個 月 , 我 邀 請 了 位 師 奶 聽 眾 在 空 氣 中 教 我 們 煮 了 一 個 , 雖 然 大 家 看 不 到 , 但 竟 然 很 多 聽 眾 包 括 我 自 己 都 學 懂 了 。


我 還 練 習 了 多 次 , 第 一 次 已 很 成 功 , 只 是 買 魚 的 時 候 給 魚 販 搵 了 笨 。 師 奶 聽 眾 說 她 在 街 市 買 兩 條 桂 花 魚 , 廿 五 元 有 兩 條 , 我 就 要 付 四 十 五 元 一 條 。 一 路 行 回 家 , 一 路 安 慰 自 己 , 廿 五 元 兩 條 的 魚 要 自 己 的 , 回 想 師 奶 說 她 自 己 魚 的 過 程 , 我 已 覺 得 很 累 , 好 像 打 了 場 壘 球 一 樣 ! 多 給 魚 販 廿 元 , 省 卻 了 很 多 工 夫 … … 我 都 是 想 試 一 試 煮 法 , 要 快 不 是 要 慳 … … 哦 ! 步 行 到 家 了 ! 不 用 再 想 為 甚 麼 多 付 了 廿 元 。 太 好 了 !
根 據 師 奶 教 是 用 西 芹 的 , 不 知 是 否 何 翩 ( 我 小 時 候 的 家 廚 ) 是 番 禺 人 的 關 係 , 她 從 不 會 用 西 芹 , 她 說 中 芹 的 香 不 但 留 在 口 腔 , 它 的 香 味 既 清 又 濃 是 會 留 在 你 的 喉 嚨 。 我 覺 得 炒 桂 花 魚 球 是 一 個 非 常 順 德 、 番 禺 的 菜 式 , 所 以 自 作 主 張 改 了 師 奶 的 用 料 做 中 芹 , 看 來 正 宗 一 點 嘛 !
我 自 己 最 不 喜 歡 別 人 改 我 的 食 譜 , 更 不 喜 歡 吃 一 些 新 潮 的 中 國 菜 。 我 的 理 念 是 , 古 老 人 可 窮 一 生 去 研 究 皮 蛋 夾 酸 薑 , 為 甚 麼 不 是 鹹 蛋 夾 酸 薑 , 又 為 甚 麼 不 是 皮 蛋 夾 檸 檬 呢 ? 箇 中 一 定 大 有 智 慧 。 學 東 西 要 學 正 宗 , 不 要 自 作 聰 明 , 不 三 不 四 。 正 宗 廣 東 只 會 用 蒜 頭 起 鑊 , 實 則 廣 東 人 多 用 薑 、 起 鑊 才 真 , 起 鑊 後 也 將 蒜 拿 起 才 炒 的 。 不 要 再 向 那 些 常 用 蒜 頭 煮 廣 東 的 人 學 習 。 學 些 師 奶 教 的 正 宗 廣 東 罷 !


材 料
桂 花 魚 2 條
中 芹 1 棵 ( 切 2 吋 長 )
( 切 2 吋 長 , 只 用 白 )
蒜 頭 、 薑 、 紅 頭 少 許

汁 料
蠔 油 、 麻 油 、 極 少 生 粉 、 水 各 少 許 拌 勻

烹 調 步 驟
1 將 魚 洗 淨 , 起 魚 片 打 直 三 刀 , 直 平 均 分 成 三 小 條 。 再 橫 切 一 吋 一 片 。
2 用 鹽 、 胡 椒 粉 、 酒 、 麻 油 把 魚 球 醃 5 分 鐘 。
3 先 將 魚 走 油 備 用 。
4 將 中 芹 和 白 分 別 走 油 。
5 燒 紅 鑊 , 放 少 許 油 , 用 蒜 頭 、 薑 、 紅 頭 起 鑊 , 將 魚 球 回 鑊 , 放 入 汁 料 , 加 中 芹 、 , 快 炒 , 在 鑊 邊 灒 少 許 酒 , 炒 兩 炒 即 可 起 鑊 。
提 示 : 叫 魚 販 幫 你 起 肉 , 留 皮 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